種下文化的種子 國家京劇院走進同善堂中學
29/12/2023

(轉發自新華社澳門分社2023年12月16日文章“在澳門播下京劇的種子”——記國家京劇院2023年赴澳演出》,內容有刪減

  應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邀請,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于魁智、李勝素領銜,國家京劇院一行于12日至17日赴澳門開展“國家京劇院澳門演出”系列活動。該活動由文化和旅遊部、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主辦,自2019年起已在澳門演出四次。

  13日至14日,國家京劇院先後走進澳門同善堂中學、澳門三育中學開展“京劇進校園”藝術講座活動,為澳門中學生講述京劇知識、普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。

  在澳門同善堂中學,京劇演員劉魁魁為學生們舉辦京劇知識講座,《霸王別姬》《昭君出塞》《西廂記》《三岔口》《齊天大聖》等多個經典曲目片段上演。

國家京劇院演出人員與我校學生合影

  虞姬的雙劍交錯紛飛,昭君的揚鞭開工,紅娘的優美唱腔和身段,三岔口中“險象環生”的摸黑打鬥,美猴王令人眼花繚亂的“耍棍花”……同學們看得入神,大呼過癮。

  于魁智表示,國家京劇院已走進國外及港澳臺近百所校園,讓孩子們能近距離參與、沉浸其中。一個個劇目片段生動展示了中華燦爛文化,在孩子們心裏種下一顆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種子。

  李勝素表示,此次在澳門演出的兩個曲目《紅鬃烈馬》《霸王別姬》都是經典傳統劇目,當地也有很多戲迷傳唱。“希望學生們能了解京劇,感受京劇的傳統魅力,進而喜愛京劇。”

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于魁智(右一)、李勝素(左二)與黃校長(左一)合影

  劉魁魁對學生們説:“演員在表演高難度技巧停頓的時候,觀眾可以鼓掌、叫好。喝彩聲音越大,演員們越受鼓舞。”在被“普及”觀戲禮儀後,學生們熱情高漲,起勁鼓掌叫好。

  京劇團還讓孩子們扮上美猴王臉譜、穿上戲服,現場傳授猴戲的招牌動作。從“知戲”“懂戲”到“愛戲”,甚至登臺“唱戲”,學生們感受到了國粹藝術的無窮魅力。

國家京劇院工作人員為我校學生扮上美猴王臉譜

我校學生(左一及右一)學習猴戲動作

  “幾位京劇大師以前只能在電視上看到,如今能觀看他們現場演出,和他們互動,師生們都非常激動。”同善堂中學校長黃德進説。

 

黃校長接受新華社採訪

  “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昭君出塞一幕,演員無實物表演揚鞭開工,還有層次豐富的動作,讓我深深體會到了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。”高中學生黃文慧説。

  高中學生劉惠茵説,各位老師實力“圈粉”,自己也對京劇産生了濃厚興趣,想去探究京劇的文化和歷史。

(活動記錄視頻可點擊原文參閱XINHUA NEWS:Charm of Peking Opera draws public interests in Macao